世衛消滅肝炎策略已定 香港乙肝基金會發出遏止乙型肝炎的呼喚

一位母親抱着懷中的嬰孩哄他睡覺本來是一個很溫馨的畫面,不幸的是,這位母親不知道自己是乙型肝炎帶菌者,而身上有小小一個劃傷的傷口,這位嬰孩碰巧身上也有一個不明顯的傷口,乙肝病毒就很輕易地從這位母親傳染給自己的下一代,使他們終身承受這難治之症的折磨。

乙型肝炎(乙肝)是典型的經過血液接觸傳染的疾病,雖然全球各地包括香港正進行有關乙型肝炎新藥臨床研究,但目前仍然沒有藥物能根治。乙肝最可怕之處是,患者多數是沒有病徵,也因此延誤治療,慢慢發展成肝硬化,進而進展至肝癌,到出現消瘦、黃疸等較為明顯的症狀,可能已經太遲了。也因為患者沒有症狀,沒有自覺避免傳播病毒的措施,讓乙肝有機會從親密接觸者到社區廣泛傳播。

據統計,華南地區是全世界乙肝患者佔人口比例最高的地方,處於華南地區的香港也不能倖免,市民也容易受到乙肝的威脅。為了遏止香港乙肝傳播的情況,增強市民警剔乙肝,香港乙肝基金會自2010年創辦開始,每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持續舉辦大型活動宣傳預防和治療乙肝的訊息。

2018年7月28日,乙肝基金會承傳過去8年的傳統,在將軍澳舉辦社區乙肝講座活動,由擔任會長的香港大學內科學系 內科及肝臟科黎青龍教授及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崔俊明會長到場講解預防及治療乙肝之法。講座約有600名巿民出席,並邀請到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郭偉強主禮。

2016年5月,世界衛生大會首次通過了「2016-2021年全球衛生部門病毒性肝炎戰略」,強調全民健康覆蓋的關鍵作用,消除病毒性肝炎。具體目標是到2030年使病毒性肝炎新發感染人數減少90%,病毒性肝炎死亡人數減少65%。為支持各國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所確定的全球防治肝炎目標,世衛組織正在開展工作,第一是提高大眾對乙肝認識,促進建立跨界別夥伴關係,調動資源;第二是制定基於證據的政策和收集數據,以便採取行動;還有是預防傳播與擴大篩查、護理和治療服務。

黎青龍教授表示,乙肝通過傷口接觸、輸血、性接觸傳播,當中近期研究比較特別的發現是,以往觀點認為,嬰兒受乙肝病毒感染的原因,是母親在分娩期間把病毒傳染給他們,但近來有統計指出有不少感染乙肝的嬰兒乃是受父親所傳染,研究推測,是因為父親在與嬰兒作親密接觸,如擁抱時透過彼此不明顯的傷口所傳染,這更印證了乙肝傳播的容易程度。

有見乙肝傳播的風險,香港政府自1988年起為所有初生嬰兒免費注射乙肝疫苗,根據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所有嬰兒在出生當日,出生後第一個月和第六個月需接種共三針乙型肝炎疫苗。依時接受三次疫苗注射後,大約90 - 95%的人可以產生免疫受感染的保護性抗體,並終生有效。

但1988年之前在香港出生,以及其他在香港境外出生的人士,未必有接種乙肝疫苗,感染乙肝風險相對較高。黎青龍和崔俊明異口同聲呼籲有關的市民盡快接受血液測試,如檢測結果顯示沒有感染乙肝病毒,宜盡快接受疫苗注射。

崔俊明特別提到2017年一宗受到廣泛報道的醫療事件,當時一名乙型肝炎帶病毒者因腎炎到醫院覆診,醫生為該病人處方高劑量的類固醇治療腎炎,可是疏忽下沒有同時處方抗病毒藥給這位病人遏止乙肝病毒,而服用高劑量類固醇會使免疫力下降,使本來處於休眠狀態的乙型肝炎病毒被激活,病人最後因為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接受兩次換肝手術後,最終仍不幸離世。

他以案例說明,即使沒有發病,乙肝帶菌者都要長年服用抗病毒藥物預防肝炎病發。乙肝病毒長期存在於體內,即患者身體表面上健康,也會隨着身體狀況變化產生潛在威脅。

黎青龍提出幾個預防乙肝的方法,包括不要與人共用剃刀、牙刷等容易令皮膚受損的工具,另外是如有需要進行針灸治療,一定要注意使用即用即棄的器具,避免受病毒受他者血液污染而傳播。